桑小要

美丽而有张力的文字从来都是自损八百
无信仰的高等游民与孤独不分你我惺惺相惜



你知道吗,
我一直在等你

1999·想见你全员 第三章

我漂浮在空中,我沉入海底,我痛我所痛,怨我所愿,我忘乎所以,我咎由自取。

我放弃了一次机会,可这一次,我没得选了。


4

2019_

在这漫长的时间线中,陈韵如真的只有孤独相伴了,黑暗之中真的只有自己可以拥抱自己,不知道这条路有多长,有多远,却没有办法,离开这里。


她能看的到他们。他们却看不到她。


有时候就好像还是在那个心里的小房子里。浑浑噩噩,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。


时间似乎是在慢慢回退,她能看到周遭场景不停变换,那些在乎她的,关乎她的人说道她的时候,她似乎就会清醒过来,看那段或者是痛苦,亦或者是惋惜的片段。


“现在你唯一要做的,就是以陈韵如的身份,度过1999年的小年夜,无论发生什么事,你只要做到这件事就好了。”

“我......我不懂。你等了那么久,经历了那么多痛苦,不就是想要我回到过去阻止这一切发生吗,为什么要我回去什么都不做阿?”

“也许就是因为我们太想要改变着一切,才会导致这些事情一再发生,就像当我还是王诠胜的时候,我为了要改变离开你的未来,我用尽了一切努力,可是到最后,让我搭上那班飞机的,确是我自己.....”

李子维和黄雨萱依偎在沙发上,

陈韵如大概猜的到,这样的场景是什么时候。这次黄雨萱回到过去,的确什么都没能改变。

李子维和......她究竟有多少次的想要去救自己,自己却辜负他们的期望呢。

陈韵如觉得自己闭上眼睛的时候想哭,想叫,却又异常的平静。仿佛坠入了大海的深处。巨大的压力压榨着她的肺部,但她已无气可吐,重力将她向海底牵引。


强烈的困意袭来,如同每一个夜晚,耳机中悠扬的乐曲吟诵着咒语,循循善诱,带她重归平静如水。意识随着水汽蒸发,又随着夜露凝结。


漫长的如一生不止,短暂的如一次呼吸。


2010_

陈韵如在交谈声中醒过来。

阳光很刺眼,是她熟悉的32唱片行,不过里面空空如也。

舅舅和......李子维?


“不好意思,文磊叔,可以再问你最后一件事吗,可以告诉我,莫俊杰......莫俊杰他,现在,怎么样了。”

“我记得那个时候有听莫奶奶讲,他因为是未成年的缘故,被判了九年的有期徒刑,我记得他是2000年入狱的,现在已经2010了,没意外的话,应该已经出狱了,可是我刚刚去他家里,感觉冰店已经关很久了。”

“是,他出狱了,大概2008年。”


她捕捉到2010这个讯息。而且,莫俊杰因为自己入狱了。


“我知道你要问什么,但我可以告诉你,你不用浪费时间找他了,因为他已经不在了。”

“不在了?我不太明白,是,是什么意思啊。”

“他出狱后不久,就在他杀害陈韵如的同一个地方,自杀了。”

李子维不敢相信,踉跄在地。跪在那里迟迟没能起身,背影看来,格外的脆弱且无助。


陈韵如抱着腿席地而坐,以前的自己是不会这样坐在地上的,但是如今自己已经没有力气挣扎了。

“陈韵如?”

听到熟悉的声音,陈韵如不可置信回过头。站在门口,面容逆光,她有一瞬间看不清晰。他缓缓向她走来。

是一身黑的莫俊杰。却仿佛一束光照进了陈韵如的世界。她爬起身来抱住了他。近乡情切一般的拥抱,却是陈韵如第一次主动拥抱他。

“你......你,莫俊杰,你能看得见我喔,而且,我能碰到你。”她整个人都有一些颤抖,说话之间也带了哭腔。

“真的是你,陈韵如真的是你,我以为我永远都见不到你了。”莫俊杰失而复得一样惊喜,他的回忆里,满满的都是她绝望的离开这个世界那一天,不断播放,循环往复。直到他也消失在这个世界上,那些充满痛楚的片段才慢慢安静下来。


他们相隔两个世界,都在痛哭泪流,那边是因为分离,这边却是因为再次相遇。


“陈韵如,我最后悔的,就是那天没能这样拉住你,抱住你,让你知道你只是被孤单与难过过些住,无从挣脱,你只是忘记如何快乐,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会教你。”莫俊杰郑重说,陈韵如仿佛从他的拥抱中汲取到了温暖,冰冷的没有黎明的长夜,也有了温度。

“对不起,对不起......莫俊杰对不起。”

他从没打算听到她的道歉,但是,好像突然抓到了什么。

“韵如,不用觉得抱歉,只要你能明白我一直都在,就好。”


“不要怕,我一直在。”


这个拥抱格外的久,直到哭累了,陈韵如才后知后觉有一点害羞。灵魂还会流眼泪喔。她不好意思的看了看他肩头的鼻涕。

看到她,他终于笑了一下,莫俊杰也很多年没有笑过了。

基本上,从她离开之后,自己身边就再也没有快乐可言。事态朝着不好的方向一直蔓延蔓延,直到最后,他再也没有什么坚持下去的力气了。


但是,这些年自己看到李子维那么努力想要救到自己,他也对自己当初的决定开始怀疑了起来。


两个人前所未有的展开了漫长的讨论。

“所以,我们两个都死掉了是吗?”

“大概是这样。只是为什么只有我们能看见彼此?”


他们两个人究竟有什么共同之处,又为什么会相遇在这个逆转的时空轨迹里。要是陈韵如的话,还有可能是因为她穿越到了2019年,但是莫俊杰似乎并没有穿越过,他第一次醒过来,是在一个他从没有去过的地方。


“是一个灯光昏暗的小屋子,李子维和黄雨萱两个人。”

他虽然没有见过黄雨萱,但是他第一眼就认出来了,那个女孩和陈韵如真的好像好像。

李子维和他记忆里虽然也有一些不同,成熟稳重起来,但是多年的老友他怎么会不认得。他听到他说对不起自己。突然好后悔好后悔自己在他面前跳了下去。奶奶的死,和李子维一点关系都没有,自己还迁怒于他,把他灌醉。自己这样报复他,他却心心念念的都是怎么能救自己。


“那你呢?你见过吗李子维或者黄雨萱?”

“嗯,其实我从1999年直接穿越到了2019年黄雨萱的身上,那时候李子维也已经......”

“陈韵如你说什么?!李子维他怎么了?”

莫俊杰反应很强烈,陈韵如忘记了莫俊杰还不知道这个事情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李子维他怎么了,你告诉我好不好。”

他哀求道,轻轻摇了摇她的肩头。

“他.....李子维他,”陈韵如看着莫俊杰的表情似乎就说不下去。就好像刚才听到莫俊杰的死讯,李子维那一瞬间的崩溃。彼此至亲挚友的死讯是谁也不愿意听到的。

莫俊杰低下了头去,心碎与自责交织在一起,不亚于亲眼看着韵如跳下去的那个瞬间。


陈韵如不忍心看他伤心的样子,抬手抚了抚他的后背,像他安慰她一样,给他传递一点温度。

他们是彼此最后的一个依靠,他们都是可怜的人,也是背负了伤害自己亲友的罪责的人。

或许他们从这样的一刻,建立了根深蒂固的羁绊。


嗡,仿佛是琴弦断裂的声音,仿佛是五脏六腑都移了位置,一切都偏离轨道,仿佛听到空间急剧扭曲的杂音。陈韵如不顾一切的向那边伸出手,他将她拥入怀中——


啪嗒,接上了。还看的到违和的接口,参差不齐的木茬,突兀的转折让他们一下子跌落在地。温暖的光晕与此刻冰冷的地面形成鲜明的对比,仿佛将两个人一下拖进冰窟里一样,陈韵如感到无比寒冷。一次又一次的想吐的冲动快要摧毁人的理智,她只得蜷缩着等待这一轮又一轮的风暴的平静。


久违的平静催化了困意,她静静闭上眼睛。

可是,还有他的陪伴,好像就不那么怕了。


2008_

“陈韵如,当年你站在这里的时候,是不是就是这种感受。”

“你说,这里的风这么冷,这里这么高,你当时一定很害怕很害怕。”

“对不起,没能救到你。”

黑暗,夜晚,她当年结束自己的地方。

“莫俊杰!”看到要爬上去的莫俊杰,她失声叫他。“不要,莫俊杰!”

可是对面的他没有听到。因为那个莫俊杰还没有死。她看到李子维从自己的身体里穿了过去,踉跄向他跑过去,可是莫俊杰已经站在了高台上。


“莫俊杰,不要,不要,不要!”李子维的声音里透着绝望。

她好像已经知道结果会是怎么样。她终于感受到当时莫俊杰对她说出那些话时,多么害怕失去,多么绝望。


“韵如不要看!”

莫俊杰把陈韵如拉进怀里,挡住了她的视线。捂住了她的耳朵。

“啊——”空气中回荡着的尽是伤痛。李子维撕心裂肺的大喊,无论他怎么努力,还是没能挽救,他最好的朋友。破碎的悲伤刺进了陈韵如的耳朵里,她的眼泪应声而落。

“啊——啊.......”

叫喊声夹着哭泣与呜咽响彻好久好久,也许是在埋怨上天不公,也许是在恨自己为什么明明知道会这样却没能拯救,也许,只是更加单纯的悲伤,他,李子维,最好的朋友,死了。


莫俊杰亲眼见证了,自己死掉的这一刻,看到李子维蜷缩在冰凉的水泥地上,哭到昏厥。

陈韵如感觉得到他的心跳,一并感觉得到莫俊杰的痛苦。她紧紧的抱住他,在他胸口放肆痛哭。

“李子维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......”

陈韵如听到他反复说反复说,可是他却不能传达给他。

死掉就什么都没有了,陈韵如彻彻底底的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。


似乎一切都没有结束。

莫俊杰的身体慢慢变得透明。

他们都意识到,这里是他的终点也是他的起点。

“莫俊杰?”她不敢相信的看着他,她惊恐的撞进他平静的目光里。

“莫俊杰,不要,不要,不要放我一个人在这里。”

“可不可以不要死,可不可以不要离开,可不可以不要放我一个人——”

“莫俊杰,我对你,我对你——”

“你还没听到,你还不知道,可不可以不要走——”


“韵如,对不起。”

“我可能暂时不能陪着你了。当时,不该让你再努力一点的,你已经足够努力了,做的很好,陈韵如。”

“你很好,我喜欢你。”

“什么都不用改变,我就很喜欢你。”

“无论你在哪里,我都能听能到你的声音,我保证。”

他给了她一个笑容,他们还是高中的时候,天真且温暖的笑容。

九年了,他终于把想对她说的话,都说了出来。

“以后不要难过了,我会陪着你——”


莫俊杰消失在黑暗中。


留下的人真的好痛苦。对不起,莫俊杰。

那一天,没能挽回到我的你,是最痛的那个,没能理解你,对不起。


眼泪干涸掉之后,她回头看了看李子维,又仰望那片夜空。

李子维,对不起,我欠你的爱情,也欠你了你一份友情。

真的对不起——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